大学生手绘视频传递宪法知识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宪法与生活息息相关,可它看不见、摸不着,为了帮助更多民众理解宪法与每个公民成长的联系,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的一群学生,用手中画笔“绘”出了宪法。

  李博聪是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广告学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2017年,凭着对手绘的喜爱,他加入了学院手绘工作室。今年暑假,他又参与了学院“我与宪法”手绘视频的全程制作。“这是我参与制作的第二个手绘视频,与朱洁、罗会彪等十余名小伙伴一起构思了这个手绘的表现形式。”

  据李博聪介绍,手绘视频的制作分很多环节,例如要手绘漫画、剪辑、配音等。环节多,技术性工作上的难题好解决,但如何将宪法通俗易懂地讲明白却是个难题,而且手绘工作室的部分成员并非法学专业学生,因此光准备工作便让这个年轻团队筹划了两周。“我们要先通读一遍宪法,然后挑出一些不懂的问题向法学专业的师兄师姐及老师们请教。”

  “‘我与宪法’这个手绘视频是从8月下旬开始策划的,从策划到最后制作完成,前后差不多花费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据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团委书记刘阳介绍,用手绘视频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信仰,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是学院普法方式的一种创新,也能更好地提升宣传效果。 如今,“我与宪法”手绘视频被人民网放在首页“特别关注”栏目中进行推荐,吸引了大量网民点击观看。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该学院还将择机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推送此手绘视频,让更多学生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同时后续将以共产党宣言、马克思诞辰等为主题,酝酿绘制一系列手绘视频,帮助大学生了解相关知识。

      朱天星  李书贤  记者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