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普法菜单”为村民解忧

江西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拉开校地合作序幕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创新基层法治新形式,打通法治“最后一里路”,近日,吉安市安福县洋门乡邀请江西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洋门乡18个村,借助大学生“法律顾问团”的力量为当地村民提供法律服务、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明白人”,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校地合作培养“法律明白人”

  7月1日,安福县洋门乡召开江西农大·洋门乡政府“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暨“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江西农业大学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道和教授、法学系聂志平教授,安福县司法局副局长王耀文、洋门乡村镇两级干部以及“一村一法律顾问团”成员共百余人参加。会上,安福县司法局与该学院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校地合作协议,洋门乡政府还为选派的大学生法律顾问颁发了聘书。

  实际上,2018年4月该学院便将洋门乡确定为法律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不仅派出“专业精英”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培养“法律明白人”,还为每个村选派一名专业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法科专业的优秀志愿者作为法律顾问。

  “开展校地合作,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达成长久的战略合作。”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发告诉记者,如今洋门乡不仅是该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也是志愿服务基地。“未来将通过法律顾问和志愿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打通乡村法律咨询‘最后一公里’。”

  精准服务传递法律温度

  7月3日,江西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分三个小组赴下陂村、坊下村和嘉溪村送法上门,面对面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为村民解答土地承包、借贷合同、婚姻继承和邻里纠纷等相关法律问题。同时,“法律顾问”还对已完结和正在处理的案件进行回访,争取在“三下乡”期间为村民提供有效可行的建议。

  “今年在实践活动启动前,我们还专门对村民进行了摸底调查,了解他们的法律服务需要和诉求,同时还安排了大三学生作为法律顾问对村民、村干部进行法律培训。”王志发说,为了让法律服务更精准、更有温度,实践团队提前准备,让法律服务更具针对性。另外,队员们还为村干部依法治村献策,就如何引导村民学法守法、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等提出建议。

  “与去年相比,今年活动内容更丰富,专门设置了五个版块,分别是送法进扶贫产业基地、进老党员家庭、进贫困户家庭、进退役军人家属、进校园,通过这种形式实现精准对接。”洋门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周炎珍说道。

  “普法菜单”为村民解忧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洋门乡政府在18个行政村设立了法律服务台,登挂“一村一法律顾问”公示牌,并公开大学生法律顾问的联系方式,为村民提供寻求法律帮助的途径,形成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实现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

  “学生在暑期会开展线下普法宣传,返校后依旧会通过微信工作群为村民提供咨询服务,帮助村民解决遇到的难题。”洋门乡党委书记易金强表示,近一年来,江西农业大学“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团为当地村民提供的“菜单式”法律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村民们打造了一个传达合理诉求的平台,让群众用法解决问题,也使得信访量有所下降。

  “江农学子志愿送法下乡,积极利用所学法律知识服务广大群众,营造了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安福县司法局副局长王耀文表示,这一合作形式不仅能有效提升村民法律意识,维护村民合法权益,还将推动农村形成依法办事的氛围,对加快“法治洋门”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