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读讲”让宪法入脑入心

赣州市章贡区教育局联合区司法局、区法院开展系列宪法教育活动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5月起,赣州市章贡区的各中小学校里相继开展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刮起了学宪法热潮。学生们通过抄宪法、读宪法、讲宪法,让宪法知识入脑入心。

  为了让学生能感受法律的公正严明,章贡区教育局还联合区人民法院在全区11所中学里举办模拟法庭竞赛,通过体验教育培养学生法治意识。

  抄读讲引导学生认识宪法

  “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在赣州章贡区教育局内,一幅幅由学生书写的硬笔书法作品整齐地叠在一起,成为一份别致的宪法宣传资料。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章贡区教育局联合区司法局,组织全区中小学校举办“学习新宪法”硬笔书法比赛,动员广大中小学生通过抄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修正版)部分内容,加深对宪法的认识。同时,该区教育局还举办了“诵读宪法知法守法”诵读活动,通过朗读的方式让学生们对宪法多一些了解、多一些思考,并将学生们的诵读作品推送至区教育局及区司法局的微信公众号,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宪法是中国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能看到宪法的影子。学生通过抄宪法、读宪法获得了什么感悟?为了更好地检测学生对宪法的认识,章贡区教育局以“学宪法讲宪法”为主题举办演讲比赛,让学生们上台讲述他们与宪法的故事。

  “通过演讲比赛,既能帮助我们的演讲者深入透彻地理解宪法与人、与社会、与国家的关联,也能以身边故事的方式带动更多学生领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培养他们‘法就在身边’的意识,引导他们在人生道路上用法‘武装’自己。”章贡区教育局副局长俞健玲说。

  模拟法庭“体验式”学法

  认识宪法是普法教育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5月15日,在沙河中学的大操场上,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由学生唱主角的“法庭审判”拉开了帷幕。“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今天在这里公开开庭审理由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向本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卢强、聂勇故意伤害一案……”当天的“模拟法庭”上,“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均由沙河中学的学生担任,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严谨专业的庭审程序,还原了法庭的审判过程。

  参赛学生娴熟的庭审技巧和细腻到位、饱满鲜活的形象演绎,让台下的众多学生在“情境”中接受法治教育,也赢得了旁听人员的纷纷点赞。“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但没想到他们判案这么有模有样。”前来观看审判的家长和学生不禁感叹道。

  不仅是沙河中学,5月14日至21日,一周时间内,赣州市第十一中学、水西中学、章贡中学等11所中学相继举行了模拟法庭竞赛。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法庭上审判的案子均为章贡区法院从审结案例中挑选出的与学生密切相关的真实刑事案例,通过身边的故事增强学生法律红线意识。同时,为了让参加竞赛的选手们感受法律的庄重严肃,法院还指定11位法官在学校定点指导学生进行赛前准备,利用中午或是晚上的课余时间组织了多次排练,并分批组织参赛学生到法院观摩案件庭审,到审判庭现场排练,以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法律和承担角色的认识。“到法院旁听真实案件庭审,不仅是帮助学生熟悉庭审程序,也能引导他们现场学法。”区法院副院长郭家春说。

  从初次接触庭审时的新鲜陌生,到后来的一知半解,再到最终比赛时的游刃有余,法治精神逐渐在每个小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据了解,今后章贡区教育局还将动员更多的学校、学生开展类似的活动,带领学生树立法治信仰、提升法治意识。

      王雯  李莉  李书贤  记者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