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披挂冲锋 可实干巧干

横峰县公安局民警陈来锋从警15年为民着想赢得群众赞誉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陈来锋, 2004年9月加入公安队伍,曾任横峰县公安局岑阳派出所民警、情报大队民警、网安大队大队长,现为横峰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

  从警15年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获得全省巡逻盘查能手、全市廉洁规范执法先进个人、全县政法先进个人、全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多次获得横峰县公安局表彰。

  自加入公安队伍以来,陈来锋始终在基层一线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职业道德,对工作无比热爱,用行动抒写着无悔人生,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公安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工作中的陈来锋(图/受访者提供)

   站在百姓角度考虑和解决问题

  “有些事情对我们来说是小事,但是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大事。公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6月26日,记者在横峰县公安局采访时,陈来锋同事评价说。

  从警以来,陈来锋从不懈怠,他知道只有时刻为民着想,心系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口碑。

  他曾在凌晨2时帮助浙商抢修爆裂水管。那天,刚出警返回所里的陈来锋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原来这家名为“浙江佬五金店”的五金店水管爆裂,店主3小时都没有解决问题,很多货物被淹,无奈下只得求助警方。到达现场后,陈来锋并没有坐等供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而是立即去找总阀门,最后在几百米外的公路局院内才找到自来水总阀。凌晨4时,供水公司工作人员将水管修好后,店主脸上露出了笑容。

  陈来锋说:“有些事情对我们来说是小事,但是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大事,如果我们站在百姓的角度,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

  有一次,陈来锋接到一条福建莆田唐女士发来的求助短信,称横峰有一毛姓男子前几天在她的网店上购买了价值3000多元的渔网,四五天过去了,对方迟迟不肯打款,这让从事小本经营的唐女士慌了。在网上查询到时任横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陈来锋的电话后,唐女士向其发来短信求助。接到求助短信后,陈来锋随即向唐女士询问详情,获得相关信息后,立即展开调查,并迅速找到了毛姓男子,原来是该男子最近经济紧张,无钱打款。经过陈来锋一番教育和协调,该男子第二天便把货物退还给了唐女士。

   时刻为民着想赢得群众口碑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不管是担任普通民警还是后来担任科所队长,陈来锋始终没有忘记为民服务。

  有一次深夜,他连续上班130小时没有回家,当他准备下班的时候,接到居民报警,在横峰县城国道上有一个乞讨老太太倒在其家门口,呼叫救命。他不顾疲劳,立即到达现场,经了解,乞讨老太太是因为雨天寒冷(零下3摄氏度),衣服单薄而且已经湿透,饥寒难耐才呼叫救命。陈来锋想与老太太交流,但因为方言差异,无法沟通,于是打电话给120。经过120工作人员检查,老太太没有伤病,但120工作人员不能将老太太送医。对此,强烈责任心让陈来锋不能不管,他立即发动群众找来一些衣服鞋袜,帮老太太换上暖和的棉袄棉裤和棉鞋。看着饥肠辘辘的老太太,他找来热开水及热腾腾的米饭。吃饱穿暖后,老太太不再呼喊。群众看着陈来锋做的这一切,都鼓起了掌、竖起大拇指。

  这件事情只是他帮助群众的一个缩影。他也曾守着为情所困喝农药自杀的男子一整夜;曾凌晨在街头巡逻时紧急送治突发疾病的男童;曾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送二代身份证;曾不定时救助街上乞讨人员;曾每周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勇谋善为挺在打击违法犯罪一线

  “陈来锋综合素质不错。”这是来自同事的评价和肯定。褒奖,源于入警多年来始终处在打击违法犯罪最前沿的业绩,源于对警察职业的热爱,源于对违法犯罪的零容忍。

  2013年12月的一天,正在值班的陈来锋接到受害人李某报案:男子彭某利用QQ号认识了李某,二人通过QQ聊天逐渐熟悉,并经常电话联系。2013年8月底及9月初,彭某两次向李某索要私密照片。

  经不住对方蛊惑,李某发送了两张自己的私密照片给彭某。后彭某因经济拮据,且李某不与彭某联系,彭某将李某的私密照片贴至自己QQ空间,随后以发信息给李某家人等手段进行威胁并敲诈李某1万元,后经李某反复哀求,敲诈金额降至5000元。

  陈来锋了解情况后,安慰李某不用担心,鼓励她勇敢地同违法犯罪人员作斗争,同时立即和同事展开侦查。第三天,陈来锋在鹰潭市将犯罪嫌疑人彭某抓获。

  此案历经受理、立案、侦查、逮捕、起诉、审判、执行等所有程序,判处了犯罪嫌疑人彭某刑罚,有效消除了李某的后顾之忧。此案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调取网上网下证据,克服跨地域作案、取证费时费力等困难,为受害人主持正义”等优点,被评为江西省2015年度“全省十大优质案件”之一。

  陈来锋常说:“原地踏步就是落后,我不会给自己这样的机会。”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用学习指导实践,用实践巩固学习,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实践,提高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从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当陈来锋从派出所转岗到情报大队工作时,大数据意识及信息研判思维是个新起点,陈来锋敏锐地发现自己这方面的薄弱和不足,立即如饥似渴地投入信息研判知识的学习中,通过打击违法犯罪来印证自己所学。

  2014年年初的一天,陈来锋通过梳理历年网上逃犯信息,一名无户籍身份、无外貌照片、无固定住所、潜逃时间长达20余年的特大盗窃网上逃犯张某某进入了陈来锋的视线。

  1995年的一天深夜,时年25岁的张某某伙同他人潜入浙江永嘉一家大型啤酒厂的财务室撬盗保险柜,同案犯被判处死缓和无期徒刑,而张某某一直在逃。由于张某某生性多疑狡猾,加之反侦查能力强,20年来,其辗转藏匿于广东、上海、浙江、福建、江西等地,办案单位迟迟难以将其抓获归案,张某某也成为2011年全国“清网行动”漏网之鱼。

  陈来锋和同事们没有畏惧困难,而是把抓获张某某当成检验自己能力的试金石,经过一年多追踪摸排,终于一举将其抓获。张某某被抓后对民警说:“我服了你们。”

  从警以来,陈来锋共参与抓获违法犯罪人员近400人,主办、协办刑事案件100余起,行政案件300余起,参与安保任务、街面巡逻不计其数。

   用行动诠释平凡中的不平凡

  “我是党员!”陈来锋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谨言慎行、遵规守纪。在执法办案中,坚持依法、文明、公正。2018年9月,当得知上级公安机关要求横峰县公安局派遣一名民警赴外地一年时,陈来锋毫不迟疑、主动请缨。许多人对他表示不理解,他仅用四个字解释:“我是党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几年如一日的学习,换来的是:横峰县公安局法制员队伍中有他的名字,公安部组织首次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通过名单中也有他的名字。在学习同时,还积极鼓励身边同事加强学习,在陈来锋的带动下,有三名同事在最短时间内通过自学考试本科全部课程并取得学士学位。“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是可盼。”今天的横峰公安正在推行“大部制改革+家文化”警务改革,陈来锋心底也找到了学习的方向和定位:把自己打破打碎、推倒重构,努力成为一个能披挂冲锋、可实干巧干等特点的复合型民警。

  15年从警,15年青春,陈来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诠释了平凡中的不平凡。

      文/钟源  记者徐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