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别人做到 自己先要做到

上饶市公安局民警彭聪发挥“头雁效应”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彭聪

  现任上饶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兴园派出所教导员。 2010年12月参加工作从警以来,彭聪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落实科技创新、服务基层基础、打击违法犯罪。他爱岗敬业写青春,初心不改铸忠诚,认真履职尽责,踏实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带领全所民警辅警积极工作拼搏进取,为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成立巡逻队提升公众安全感

  7月18日上午,彭聪来到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美地印象小区,将追回的500元钱交到一位居民手中。几天前,上饶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兴园派出所在美地印象小区义务巡逻队的协助下破获了一起盗窃案。办案民警并不止于单纯破案,而是继续攻坚审讯顺利将赃款追回,为受害人及时挽回经济损失。

  同时,彭聪向义务巡逻队了解巡逻工作情况,发动巡逻队员积极向小区业主宣传文明养犬知识。对于物业反映的一栋单元楼顶楼阳台上有一个大型马蜂窝,彭聪立即联系消防部门和蓝天救援队,准备将其清除。

  据了解,上饶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兴园派出所组织社区居民成立了美地印象小区义务巡逻队和前山社区专职巡逻队。“这两支巡逻队与派出所巡逻民警积极配合,以建立微信工作群的方式及时反馈可疑信息,协助民警开展护校安园、巡逻防控、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等工作,走的就是‘群众路线’。”彭聪说。

  同时,巡逻队根据派出所通报的辖区侵财类案件易发多发地段和时间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巡逻和宣传教育防范工作,切实提升了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

  据统计,2018年以来,美地小区义务巡逻队和前山社区专职巡逻队累计开展巡逻1000余次,抓获盗窃嫌疑人3名,追回被盗摩托车、电瓶车5辆,开展救助、寻人40余次,参与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

  推进“无人警务室”落地

  针对开发区流动人口密集等特点,企业员工、返乡人员申办领取居民身份证、签注港澳通行证不便等问题,今年年初,江西首家“无人警务室”落户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园街道前山社区。

  据介绍,“无人警务室”从前期调研到施工建设再到后期指导使用、设备维护,彭聪从始至终扎在一线。据介绍,无人智慧服务大厅全年无休,24小时营业,所办事项全部由自助设备代理。群众通过刷读身份证或扫描微信二维码授权验证开门,智能巡航服务机器人指导群众使用大厅内各项设备。

  “我刚刚就是通过自助拍照机、民生警务一体机,办理了身份证,收费也是通过微信完成的,太方便了。”一名辖区群众刚办理身份证业务后感叹地说。

  发挥“头雁效应”

  彭聪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准备建设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系统,该系统能提高流动人口和出租屋信息采集的时效性,并大大缓解民警、辅警采集维护信息的工作压力,同时打通信息共享渠道,社区民警实现对所采集信息的一次加工全警通用。

  为完善学校应急处置机制,派出所邀请辖区十余家学校的安保人员一同开展校园反恐防暴应急处置演练;为进一步加大禁毒教育宣传力度,彭聪先后带领社区民警组织辖区中学及重点企业职工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发现举报传销警情增多,彭聪根据线索立即组织警力主动出击,成功捣毁4处非法传销窝点,直接抓获传销窝点骨干成员3人,解救被骗传销人员20余人。一直以来,彭聪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狠抓队伍作风建设,促使民警、辅警养成扎实、严谨、廉洁、自律的作风,带领全所民警、辅警积极工作拼搏进取,为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文/图  记者徐雪松  徐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