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不言苦 真情服务群众

上饶市公安局民警戴念军积极发挥 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戴念军

  戴念军,现任上饶市公安局三清山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从警15年来,戴念军用青春和激情书写着一名人民警察平凡而辉煌的人生,经受住种种考验,用实际行动铸就“忠诚”警魂。 2008年,戴念军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抗冰救灾先进模范”,2009年、2010年两次被三清山管委会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被上饶市公安局评为“治安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扶贫期间意外摔伤

  5月16日7时许,上饶市公安局驻余干白马桥乡凤凰村第一书记戴念军在打扫村部楼顶卫生时突然头晕,不慎从二楼跌落,导致右肩关节脱臼、骨折。

  据了解,白马桥乡凤凰村有贫困户208户、 675人。戴念军于5月8日被上饶市公安局派驻到余干白马桥乡凤凰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

  到了凤凰村,戴念军便扑下身子,摸清贫困户的情况。戴念军在余干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家住白马桥乡凤凰村下塘组的贫困户吴雪娥,因老公患有眼疾,家庭生活较困难。 “戴书记到我家走访后,第二天中午就打来电话,帮我在县城找了一份工作,对待我们像亲人一样。” 5 月16日,做完手术后,戴念军用微信向白马乡党委请求,“等我康复后,我还愿意再次到白马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真情服务辖区群众

  戴念军起初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工作中他勇于探索,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获得领导同事和群众的好评。

  在“开门评警”大走访活动中,戴念军了解到,辖区村民尤某23年来一直未上户口和办理身份证,婚期临近却领不到结婚证。戴念军通过走访核实,第一时间帮其办理常住人口补录工作,使尤某23年的“黑户”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警察叔叔,你能帮帮我吗?”,正在执勤的戴念军被一个满脸焦急的小男孩叫住。

  凭着经验,戴念军知道这是一名与家人走散的孩子,这已经是他当天接到的第7次类似的求助。

  按照小男孩提供的号码,戴念军拨通了其父亲的手机,告知了孩子的相关情况。半个小时后,殷先生夫妇急匆匆赶到,见到自己的孩子,殷先生夫妇激动的握住戴念军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上饶市公安局三清山分局开展的“打侵财、控发案”专项行动。戴念军发现辖区网吧内盗窃和偷盗摩托车警情有所抬头,他带头积极研判,打破了侦查壁垒,与刑侦、指挥中心等多部门合作,一举破获了多起侵财类案件,确保了辖区的治安稳定。

  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2014年,戴念军调任上饶市公安局三清山分局国保大队。

  戴念军视群众为自己的亲人,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他把公安分局当作自己的家,真情服务好游客和辖区群众。

  同时,戴念军还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做到率先垂范。在与同事相处时,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在参加组织活动时,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

  一直以来,戴念军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不断强化廉洁意识,筑牢自身思想防线。他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奋斗动力和行为坐标,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作为,时刻保持着思想上的纯洁和先进。

      文/实习生黄晗右  记者徐雪松  图/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