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三省 抓获抢金店嫌犯

玉山县公安局民警徐阳参与侦破多 起大案要案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徐阳

  徐阳,现为玉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视频中队中队长。在玉山县公安局工作期间,徐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自2013年从事视频工作以来,徐阳立足视频侦查,在破小案、破积案、破串并案等方面取得了累累战果,并多次在大要案的侦破中发挥突出作用,在打击犯罪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3年、2014年、2015年获玉山县公安局嘉奖;2017年、201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获评“公安部优秀视频侦查员”荣誉称号。 

  跨越三省擒获嫌犯

  2016年10月7日,一男子闯进玉山县城就业街一家黄金首饰店,抢走价值40余万元的黄金饰品后骑摩托车逃离现场。

  经过七天七夜的侦查,横跨玉山、广丰、福建浦城、衢州江山三省近400余公里,玉山警方将嫌疑人抓获。

  “不容易,嫌疑人反侦查能力非常强,中途换了4套衣服,并用了各种方法逃避追踪。”

  经过追踪,警方在浙江江山峡口镇某饭店附近找到了嫌疑人作案后遗弃的摩托车。同年10月14日,在衢江区某金店内发现有人销售嫌疑黄金饰品。当日10时许,犯罪嫌疑人再次潜到金店销赃,早已布控埋伏在周边的民警迅速将其扑倒擒获,价值40余万元的被抢黄金首饰悉数追回。

  徐阳告诉记者,案件的侦破有个关键的环节,当嫌疑人逃至衡州江山时,线索戛然而止。就在警方不停搜寻时,徐阳发现大晴天有一撑伞的路人。徐阳没有放过这个小细节,经过追查,这个撑伞人就是嫌疑人。

  破案有个好习惯

  徐阳有个好习惯,会将每次办理的案件资料建档归类。

  “这是为今后串并案留下资料,我排查过的案件建档归类后,在脑海中就会留下印象。”徐阳说。

  2017年,一入室盗窃团伙疯狂作案,但警方追查时,盗窃团伙突然在玉山县消失了。徐阳就将这期间的案件专门建立了一个档案。

  2018年5月,玉山县一起入室盗窃案的线索引起了徐阳的注意。查看案发现场,徐阳总感觉见过此类线索。经回想,这起案件的作案方式与2017年的一起盗窃案非常相似。

  徐阳立即找出2017年的建档资料进行比对,确定这几起案件均为同一团伙作案。经过缜密侦查,警方将该团伙的8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及时为受害人挽损

  “视频侦查是一个需要时间和耐心的工作,徐阳有耐心且敬业、专业能力强,经常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甚至为侦破案件连续十几个小时寻找线索,徐阳在玉山县公安局的工作认可度非常高。”玉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科科长占亨锋评价说。

  据了解,从警至今,徐阳先后参与侦破“4·6”蒙面持械抢劫金店案,系列抢夺、抢劫案,跨省流窜系列入室盗窃案,特大持械抢劫金店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

  要破大案,也要重视破小案,徐阳以视频侦查为基础,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情报研判等多种手段,先后参与破获系列团伙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系列盗窃电动车、三轮车电瓶案等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及时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徐阳在平时的工作中,时刻做到以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始终以实际行动融入所挚爱的公安事业。”占亨锋说。

      文/吕荣飞  实习生张丽苗  记者徐雪松  徐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