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尖兵 打击犯罪不手软

玉山县公安局双明派出所民警钱少 彬守护辖区安全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钱少彬

  作为一名转业军人,在玉山县公安局双明派出所民警钱少彬的身上,始终保留着钢铁般的意志和积极的正能量。在火场里、在暴雨中,他曾舍己救人;面对失足少年,他循循善诱、引人向善。同时,他还是一名优秀的教官,在培训队员和打击犯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身为基层公安民警,就该以保护群众为第一要务。”钱少彬如是说。

  奋不顾身火场救人

  在双明派出所的墙上,挂着“烈火无情人有情,奋不顾身勇救人”和“大火无情人有情,救命之恩永记心”两面锦旗。据了解,这是双明镇村民杨某,为感谢双明派出所和钱少彬个人所赠。

  2019年1月14日,杨某家中因电线老化导致房屋着火,钱少彬等7名民警赶到现场后,得知杨某被困屋内,钱少彬立即带领两名民警进入火场搜救。

  “当时杨某家中到处是浓烟,我带着防护面具和灭火器冲了进去,但能见度极低。经搜寻,在楼梯拐角处找到杨某。”钱少彬告诉记者,在他把杨某从火场救出后,发现他们带去的灭火器也已用尽,但火势仍在蔓延。于是他又爬上附近村民家的房顶,从楼顶蓄水的水塔里取水,最终控制住火势。

  钱少彬称,当时自己因吸入大量的浓烟,导致喉咙里出现了异物,后经治疗才逐渐好转。记者了解到,钱少彬从警以来始终热心帮扶群众,在危急关头,他曾数次舍身救助村民。

  感化3名留守儿童

  据悉,自2017年钱少彬调任双明派出所至今,共接处警200余起,主办侦破刑事案件22起,查获治安案件80余起,救助群众27人。

  2017年4月至5月,钱少彬接到了多起街边商铺货物被盗案,通过走访排查,他很快将嫌疑目标锁定在3名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身上。经过调查,钱少彬发现这几名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家人平时对他们疏于管教。

  得知情况后,钱少彬决心通过教育、感化3名留守儿童。钱少彬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是一名教师,在跟孩子相处方面比自己强,所以,他会让妻子平时给这几个孩子做些心理辅导。

  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他发现这些孩子有了明显的改变。目前,这3名孩子闲暇时都会给他发微信问好。

  在谈及钱少彬时,双明派出所所长谢晋表示: “老钱的身上始终有一股正能量,他总能用自己的行为感染他人,引人向善,催人奋进。”

  获“数据尖兵”称号

  据了解,2018年,省公安厅将玉山县公安局列为全省公安机关最小作战单元战训一体化试点单位,钱少彬由于业务精湛、责任心强,被该局党委确定为战训教官,具体负责战训工作,并获得省公安厅的肯定。

  记者了解到,自入警以来,钱少彬先后被上饶市公安局评为“全市督察员先进个人”和“我是党员我带头先进个人”,以及被玉山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十大社区民警”和“禁毒先进个人”。

  在科技强警方面,钱少彬也不甘人后,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学习,并被玉山县公安局定为“数据尖兵”。近年来,他通过运用公安科技数据,破案12起。

  玉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科科长占亨锋表示,钱少彬是一名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秉公执法的好警察,在该局实现最小单元作战一体化过程中,他无疑是一名业务代表,在打击犯罪和维护辖区稳定等方面,他都做出了许多贡献,也得到了该局的一致认可。

      文/图  吕荣飞  记者成锦霖  徐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