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警察就是要守护百姓安宁”

横峰县公安局民警申俊从警14年 为民真干事、干实事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申俊

  申俊,横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刑事侦查中心主任。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治安民警、刑事警察及派出所所长多个岗位锻炼,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守护一方平安,他立足辖区摸排线索彻查积案,出重拳斩黑恶,在横峰县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成功打响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他走遍辖区大小村庄各个路口安装“护村探头”,将安全送入千家万户。

      从警14年,申俊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警察梦想,为民真干事、干实事,虽尝尽了从警的甜酸苦辣,却始终不曾放弃和退缩,他用行动书写责任与奉献。申俊曾获江西省反盗窃先进个人、上饶市优秀共产党员、上饶市青年岗位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横峰县“最美人民警察”、 “十佳青年”等多项荣誉。  

  出重拳铲除黑社会性质团伙

  咚!咚!咚!申俊和同事对着防盗门连踹三脚。

  “这是一栋类似联排别墅的自建房,我们看见嫌疑人进去后,原是要等后援,但抓捕机会稍纵即逝。根据线索反映,嫌疑人可能持有枪支,但时间不允许我们再等,我和另两个同事毫不犹豫冲上去。为防止嫌疑人自楼顶逃离,另一名同事冲向楼顶。”6月26日,申俊谈起2017年一起涉黑案件抓捕现场,仍记忆犹新。

  犯罪嫌疑人听到踹门声后,向楼顶逃去,当他推开天台门时发现有民警又立即退回屋内。此时,申俊和同事已踹开防盗门。

  “咣当”一声,门撞击到墙壁,嫌疑人看见申俊冲过来,立即转身向楼上逃去,在楼梯上,申俊拽住嫌疑人的衣服,死死将其按在地上,和同事联手将其抓获。

  “这是全省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来,我们成功办理的第一起案件。”横峰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王毅说。

  2017年,申俊任横峰县葛源镇派出所所长。不久,辖区一个工程挖机车窗在夜间被砸,就在民警找到挖机司机要询问情况时,挖机司机表示要撤销案件,要求派出所不要调查此事。

  随着对葛源镇情况的逐渐熟悉,申俊察觉当地似乎有一股势力团伙,所有与该势力有关联的工作都变得异常艰难,无形的阻力干预着当地的各行各业。据此,申俊不动声色地针对该团伙开展了秘密侦查,他以下村走访的名义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和群众聊村情、话家常,寻找案件线索。最终申俊成功查清该团伙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一系列违法犯罪事实,并以此作为案件突破口,揭开了该团伙的冰山一角。在取得证据后,警方一举将多名嫌疑人抓获。当时,有好心人提醒申俊,在葛源不要动这名犯罪嫌疑人。

  不过,申俊不信这个邪。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历时10个月最终成功打掉这一盘踞在葛源镇多年的黑社会性质团伙,查清案件30余件,抓获团伙成员20余人,最终经过法院审判,主犯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判有期徒刑19年6个月、其团伙成员也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该涉黑团伙的覆灭,有力护航了辖区的平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葛源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驻警一方守护百姓安宁

  葛源镇有常住居民3万余人,且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辖区内多为老人及学生。为保障辖区和谐平安,让群众更有安全感。申俊扎根基层依靠群众,经常和同事们走村串户,和干部群众交流,随时掌握辖区治安情况,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申俊走遍葛源的各个角落勘查,在大小村庄各个路口安装“护村探头”260余个,将安全送入千家万户。

  “作为民警就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和谐平安,守护百姓安宁。”申俊说。

  据介绍,申俊始终把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每次部署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他总要结合辖区具体的治安情况,及时调整策略。采取公安机关打击与群众治安防控相结合、派出所主动出击与村委会治保组织加强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打现行、破大案,尤其是严厉打击“盗抢骗”犯罪的总体思路,坚持“打”字出头、防控先行、多措并举使行动取得实效。

  此外,申俊充分发挥多年刑侦工作破案经验,以防范为基础、以打击促平安,自他担任葛源派出所所长以来,葛源镇的刑事案件破案率高达81%。在历时两年卓有成效的社会治安治理之后,葛源镇居民可以夜不闭户,安全感居各乡镇前列。

  申俊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去抓捕一个涉嫌斗殴的嫌疑人。到了嫌疑人家门口,他轻推了下门发现门没有落锁,很快嫌疑人就被抓获。民警觉得有些奇怪,问门怎么没有锁。嫌疑人也很奇怪地反问道: “现在葛源治安这么好,哪里有人偷东西,锁门干啥?”

  破“小案”提升群众满意度

  农村侵财类案件多是家禽被盗类,此类案件价值虽小,申俊同样每次都怀着必破的心态去对待。“案件虽然小,却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必须破案。此类案件的侦破, ‘护村探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申俊说。

  2018年1月,葛源镇发生了盗狗案,一个星期发生了4起。经过侦查,该案件为流窜作案,两名嫌疑人骑摩托车手持弓弩用毒镖对狗射杀。该案件的发生在当地造成极恶劣影响。警方追踪后,发现被盗的狗在贵溪一个菜场销售。对此,民警通过蹲守将嫌疑人抓获。案件侦破后,申俊帮助受害人追回损失2万余元。随后,横峰县公安局葛源派出所在所内举行集中退赃会,将追回的赃款进行集中发还。

  “我做梦都没想到这么丁点大的事,派出所民警还能如此重视。”领到返赃款的李大爷动情地说。

  据了解,这是横峰县公安局葛源派出所首次举办退赃会,让群众在家门口报案、在家门口领损失款项,获得群众一致好评。群众满意度提高了,警民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据了解,2017、2018年葛源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居全县前列。在调解处理矛盾纠纷时,群众也非常信任派出所。村民表示,派出所民警非常公正,不会去袒护任何一方,都是以法律为准绳处理,他们信任并且接受民警的调解结果。

  “一警多能”破解交管难题

  申俊自担任葛源派出所所长2年多以来,治安拘留160余人,调解纠纷200多起,开展安全检查300余次,处罚消防隐患单位13家,并且为了实现无毒平安辖区目标,严打涉毒违法行为,查处吸毒人员20余人。

  葛源镇派出所还结合横峰县公安局创新警务勤务模式,实行“所队合一”,将交警中队和辖区派出所充分融合,在履行交通管理传统职能的同时,整合治安管理、巡逻防控、刑事侦查等职能,对内不分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警力,全体民警实行“一警多能”,一举破解以往交管上的瓶颈和难题,实现了“1+1>2”的警务效能最大化目标。申俊积极争取上级交管部门支持,率先在乡镇施行道路交通管控、设置规范停车并常规管控,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在春节期间,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将镇中心医院、学校场地设置成临时停车场,缓解群众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从琐事、小事、寻常事做起,申俊说: “干工作,两心最重要,一是责任心,二是真心。”

  作为公安基层一线带队人,他长期在派出所工作,为了让家在外地的民警能回家过年,他主动担起春节期间的值班任务。哪里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哪里有案情,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

  从警14年,申俊始终坚守自己的警察梦想,为民真干事、干实事,虽尝尽了从警的甜酸苦辣,可他始终不曾放弃和退缩,用行动书写责任与奉献。

      文/钟源  记者徐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