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人大、省政府领导班子

来源:  人民网-江西频道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月21日晚,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南昌举行新闻发布会。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郭玉元在发布会上介绍,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23日至29日在南昌召开,回顾总结江西省2017年和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审议批准今后五年特别是2018年的目标任务,选举事项等。

  郭玉元介绍,根据会议的任务,本次会议大体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月21日至22日,主要是代表报到,各代表团推选正、副团长,成立临时党支部;召开大会预备会。第二阶段,1月23日至24日,主要是举行开幕式,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第三阶段,1月25日至27日,主要是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省政府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的报告,酝酿有关候选人和人选名单,审议各项决议草案。第四阶段,1月28日至29日上午,主要是选举、表决有关人选,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表决各项决议草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讲话,会议闭幕。会议议程、日程须经法定程序通过后才能生效。

  “本次会议是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人大、省政府领导班子、省监察委主任、法检‘两长’,选举产生江西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表决有关省人大专门委员会人选名单。特别是本次会议将首次选举产生省监察委员会,这对于推进江西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郭玉元还介绍,为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本次会议首次专门制定了《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宪法宣誓方案》,并在会上举行宪法宣誓仪式。